認識瓦斯

瓦斯使用須知

火災處理

中毒處理

 

 

瓦斯是一般的俗稱由英文GAS音譯沿用下來。

早在二百年前英國倫敦、法國巴黎等大都市就以瓦斯供照明用,目前臺灣地區使用之瓦斯主要是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。

天然氣又稱「天然瓦斯」,英文名稱為Natural Gas,(簡稱NG)。 其熱值約為8,900~9,900仟卡/立分公尺,它無色無臭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,比重約0.55至0.79之間較空氣輕,所以在空氣中容易上升擴散是一種熱效應高且使用安全、方便、乾淨,絕佳環保的燃燃料。 液化天然氣,英文名稱為 Liquified Natural Gas(簡稱LNG)是天然氣經過零下162oC超低溫處理後液化而成。液態體積約為氣態體的六百二十五分之一,可以便利運輸。 自國外進口LNG設專用接收站加以貯存經過處理後,液態回復為氣態再供應用戶使用。

液化石油氣的英文名稱是 Liquified PetroleumGas(簡稱LPG),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(俗稱桶裝瓦斯),供用戶使用。  其發熱量約為24,000仟卡/立方公尺,比重是1.68較空氣重。漏出容器外的氣體,會聚積於地面或低窪處因此安全性較低。 本公司目前所供應進口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一樣,皆無色.無味.無毒.易燃.易爆之特性,基於安全考量,瓦斯公司供應之天然氣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,添加臭味劑,以防止天然氣意外洩漏造成危險。